黄昏伴酒

伪善的人来了又走,只顾吃穿。

《宝贝儿》——人性的探讨与生命的韧性


       导演刘杰用朴实的镜头无形之中予人压抑的情绪,这种情绪的源头来自于伦理道德与社会现实之间的一种微妙感。

        江萌作为一个社会底层人物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她时而呆滞的眼神与笨拙的肢体动作将她压抑的情感朴素直白的展现了出来,揭示了一个少女在众人的疑虑与否定下的坚守与执着。

       一个笨拙而执拗的少女因为对于生命的敬畏与执念,一个女孩对于“活着”的意志与热忱。她在坚守的过称中没有被人们轻蔑的眼神,不屑的口吻,旁人的质问而退缩。杨幂将江萌性格的倔强不屈刻画的淋漓尽致。

         导演没有刻意的去烘托气氛,渲染情绪。影片叙事流畅,简明扼要的直击现今的社会环境与国家制度。每一个人都能从这个近似纪实的电影美学中感悟到影片所要传递的人文精神与贯注的人文关怀。

     “你们想过她以后吗?她没得以后了…”徐先生哭着说出这一句,悲哀从泪腺里涌出来。他不过是中国社会里一个平凡的父亲—— 一个现实的小小缩影。郭京飞极其富有分寸的表演表露了他心里的憋闷,使徐先生形象鲜明立体。

        观众从场景的灵活运转与镜头的交替表现中各自解读这个故事,解析人性与现实,随着江萌,小军,徐先生情绪的递进来思索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各自的感悟里有着各自的忧愁,每个人心里都在下着旁人无从知晓的雪。

        生存艰难,生活不易。有的人选择死去来逃避苦楚,有的人选择活着去体验历程。江萌是那样的一个孩子,身染重病,被制度所左右,被父母给放弃。但她没有沉沦悲伤,自怨自艾,小军与养母的存在让她感受到温暖。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韧性,让人为之感奋,为之感动。

         杨幂用出色精湛的演技生动的演绎了一个人为了生命做出的挣扎,在舒缓的节奏里窥探江萌的人物魅力。生命的质量在切换的镜头里越发的沉重,扣人心弦。

        平静的叙述下暗涌着复杂的情感与尖锐的矛盾。在一片沉寂里我所注视到的喧哗。最后戛然而止的剧情引人回味与深思。这部影片并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尾,故事仍在现实中继续上演。你眼里蓄积的冰冷的液体、口中吁出的温热气息告诉你——这就是现实

后记:10月19号全国上映
            这是我的第一篇影评,有不得当之处请多多指教 。希望看完的各位不要因为偏见而错失一部精彩的电影。…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